中国医学装备协会
  1. 首页 > 会员动态

【抗击疫情 】副理事长单位在行动 100台CT疫后焕新,为市民提供更安全的诊疗服务

作者:武汉晚报 日期:2020-05-01 13:54:22

【抗击疫情 】副理事长单位在行动 100台CT疫后焕新,为市民提供更安全的诊疗服务(图1)


4月26日下午,随着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武汉战疫宣布迎来“零时刻”。


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已显著好转,但却给武汉市民留下了巨大的心理阴影,担心到医院就诊存在感染风险,不少患者一拖再拖以致病情贻误,武汉各大医院门诊量均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医疗机构的加速复工复产工作亟待解决。


基于此背景,4月8日,GE医疗与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签署合作协议,为湖北省内100台CT设备免费提供焕新服务,内容涵盖设备检查、调试、保养、损耗部件换新,并进行设备消毒指导,助力医院快速恢复诊疗秩序。


目前,这份“专属快递”已经抵鄂,并陆续送达“收件人”手中。


  叮!

  你有一份CT安心快递到了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附属同济医院作为武汉集中收治病人最多的定点医院之一,又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在疫情期间承担了大量的抗“疫”工作,也是这次GE医疗提供焕新服务的重要一站。


4月30日,同济医院放射科,GE医疗在这里举办一个简单的服务捐赠仪式。随后,工程师开始为CT设备更换床垫、信号刷等,同时进行专业的设备消毒。借此机会,我们也对同济医院放射科夏黎明主任和器材科副科长王道雄王科长进行了访谈。


同济医院器材科副科长王道雄指着正在忙碌的工程师向记者介绍,信号刷在采集数据的过程中会有不同程度磨损,加之频繁使用含氯消毒液消毒,也会加速信号刷的损耗,影响其工作的灵敏度。工程师将碳刷更换为稳定性更高的银刷,可以显著提高设备运行性能。


GE医疗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主要包括4部分内容:CT设备关键性能检测与调试;关键部件的清理与维护;高消耗和高污染类部件的更换;设备的专业消毒指导建议。


简单地说,就是针对清洁消毒过程中易损耗的、不容易清洁消毒到的备件进行焕新,确保给患者安全、准确、稳定可靠的医疗服务。


不止是同济医院,截至目前,湖北省“CT疫后焕新原厂专属服务”快递已经全部发货到武汉,并陆续实施。


【抗击疫情 】副理事长单位在行动 100台CT疫后焕新,为市民提供更安全的诊疗服务(图2)

【抗击疫情 】副理事长单位在行动 100台CT疫后焕新,为市民提供更安全的诊疗服务(图3)

【抗击疫情 】副理事长单位在行动 100台CT疫后焕新,为市民提供更安全的诊疗服务(图4)

【抗击疫情 】副理事长单位在行动 100台CT疫后焕新,为市民提供更安全的诊疗服务(图5)

【抗击疫情 】副理事长单位在行动 100台CT疫后焕新,为市民提供更安全的诊疗服务(图6)

【抗击疫情 】副理事长单位在行动 100台CT疫后焕新,为市民提供更安全的诊疗服务(图7)


  CT设备焕新重启  

  迎战下一回合!


疫情期间,定点医疗机构患者激增,设备使用率加大。以同济医院本部为例,12台CT设备中一半以上来自GE医疗,其中发热门诊和老住院楼的3台设备连续高负荷运转,是新冠肺炎筛查的主力,高峰期每天要检查1000多个病人。


GE医疗工程师介绍,CT设备持续高负荷运转,球管使用量大,缺少及时保养,设备潜在隐患增多。同时,不正确的消毒方法易导致金属部件腐蚀,造成器件损坏、扫描失败,甚至产生伪影,影响诊断。因此,复工复产后的性能检测和备件更换保养十分必要。


除高负荷运转设备外,疫情期间部分医院“停工停产”,CT设备在重启使用时也需要进行性能检测和备件更换保养,便于恢复设备的最佳状态。


  给力!

  远程智能服务,保障CT在岗时间  


在CT设备焕新的过程中,放射科主任夏黎明回忆起抗“疫”任务最重的时期。“疫情期间最担心的就是CT设备停摆。”夏主任坦言,新冠肺炎的诊断、疗效观察以及出院评估,都离不开CT检查。大医院设备充足,一旦损坏还可以临时调用别的机器,一些规模较小的医院碰上这种情况,诊疗工作就会受到极大影响。


好在, GE医疗早在春节就发起了”百日关爱”活动,无偿为抗疫主力军CT提供了“7×24”无间断的保驾护航。同济医院器材科副科长王道雄介绍,GE医疗在武汉还建立了疫区物流中心,能快速响应疫区医院需求,以免设备出现故障时措手不及。


同时,智能远程服务还能够及时收到设备运行监控的数据并对异常情况进行预警。碰上疫情期间的交通阻碍,工程师无法及时到场解决的问题,远程高级工程师就会通过“远程会诊”进行指导,大大提升疫情期间设备维修的效率。


这种通过远程智能服务提高医疗服务效率的模式,今后将持续发挥作用。


  放心! 

  守护病患安全,我们已做足准备  


目前,放射科仍保持在每天1000人次以上的检查量,其中住院患者检查约占三成,复工复产体检约占七成。


放射科主任夏黎明介绍,为避免交叉感染,确保大家的安全,放射科对患者实施了分时预约、分类管理。


其中,复工复检的市民走专门通道,使用专门的CT设备,有独立的分区。住院部开设缓冲病房,有住院需求的患者先进行核酸、抗体和CT检查,度过三天缓冲期后复查以上项目,排除新冠肺炎后住进对应科室接受治疗。“这些检查项目会给患者造成一定不便,但可以在最大程度上确保安全”。


CT机房空气消毒机24小时运转,中午紫外线照射消毒,晚上做完最后一台检查,还要用含氯消毒液进行终末消毒。


在如此繁琐的医疗工作中, GE医疗的此项服务鼎力帮助到定点医疗机构复工复产做好设备准备工作,通过专业技术来提升设备效能,消除潜在卫生隐患。


作为全球领先的医疗设备供应商,GE医疗的目标不仅是为医院提供优质的产品解决方案,更要让“服务”本身带来更多的附加价值,用更智慧、更专业的服务,让设备焕新,让医者安心,助力医院为患者提供最佳的体验。


【抗击疫情 】副理事长单位在行动 100台CT疫后焕新,为市民提供更安全的诊疗服务(图8)


文字:记者武叶 摄影、视频:柯志刚 视频剪辑:刘派

  编辑 |  王春岚 校读 | 王春岚 值班主编 | 邹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