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装备协会
  1. 首页 > 会员动态

【抗击疫情 】理事单位在行动 “质”领未来——珀金埃尔默与国药器械、毅新质谱达成战略合作

作者:北京毅新博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日期:2020-04-28 12:50:58

日前,珀金埃尔默、国药集团北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器械北京公司”)、北京毅新博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毅新质谱”)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各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质谱技术在临床的应用。


【抗击疫情 】理事单位在行动 “质”领未来——珀金埃尔默与国药器械、毅新质谱达成战略合作(图1)


根据协议,三方将携手打造面向临床市场的高端质谱平台,推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在国内医疗领域的应用。珀金埃尔默大中华区销售与服务总经理朱兵博士表示:“我们很高兴与国药器械北京公司和毅新质谱这两家优秀的本土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我们将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共同打造满足国内元素临床检测市场需求的高端质谱平台, 为临床用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解决方案,更好地助力中国医疗机构对疾病的预防、筛查和诊疗。”

质谱分析作为高端定量分析检测技术,在检测的灵敏度、特异性、分析速度、多指标同时检测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临床上可实现对部分传统检测方法的技术替代。ICP-MS技术所特有的高灵敏、强抗干扰、多元素同时分析以及宽线性范围等分析优势,在针对临床样本,如全血、尿、头发等中的微量、痕量和超痕量元素测定上具有诸多优势。
国药器械北京公司副总经理李小龙提出:“中国分子诊断市场以接近30%的速度快速发展,质谱技术是分子诊断领域快速增长的一个分支,以更加精准高效的先进技术助推精准医疗服务的发展,从而对很多疾病的早期发现及时有效治疗有重要意义。与珀金埃尔默、毅新质谱的深度合作,有助于三方共同推进质谱技术服务于临床医疗,为中国人的医疗健康持续做出贡献。”
毅新质谱董事长马庆伟博士也高度评价本次战略合作:“微量元素对于人类的健康至关重要,ICP-MS作为业界公认的微量元素检测金标准,在美国、欧洲已经普遍应用于人体微量元素检测;很高兴与全球ICP-MS技术领导者珀金埃尔默公司和国药器械北京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在中国进行微量元素检测的临床转化与市场推广,为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珀金埃尔默成立于1937年,是全球知名的分析仪器生产供应商,同时也是诊断、生命科学和食品解决方案提供商。珀金埃尔默拥有丰富的分析仪器产品线,技术专利超过3500项,涵盖原子光谱、分子光谱、色谱、质谱以及热分析等。在分析仪器领域,珀金埃尔默开创了众多先河,比如推出全球第一台商用红外光谱(IR)、第一台商用气相色谱(GC)、第一台商用原子吸收(AAS)和第一台商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等等。在过去80多年里为全世界,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客户提供了创新的产品和服务。


【抗击疫情 】理事单位在行动 “质”领未来——珀金埃尔默与国药器械、毅新质谱达成战略合作(图2)


珀金埃尔默的ICP-MS质谱技术平台,在临床样本应用方面,也有着丰富的经验。早在2003年,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在经过专业评估后,就曾一次性采购36台珀金埃尔默ICP-MS用于临床样本的元素分析。在过去的近20年中,凭借稳定、可靠的运行以及专业深入的数据解读,珀金埃尔默的ICP-MS服务于全球越来越多的临床用户,助力他们实现精准、高效的样本分析,保护人们健康。

毅新质谱成立于2003年,十七年来一直专注于临床质谱系统的研发、生产及应用研究,主要涉及微生物鉴定、核酸检测、微量元素检测、新生儿筛查、药物浓度监测等领域。先后承担 “2012年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生物安全专用基质辅助激光解吸仪”(2018年以91.7分优异成绩通过验收)、“2014年科技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人体微量元素分析系统的研制”(研究成果Clin-ICP-QMS-I微量元素分析仪于2019年初获NMPA注册证)、“2014年科技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 激光解吸基质辅助离子源-蛋白测序器”等多项研究课题,拥有包含301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大型三甲医院在内的超过50家用户。
国药器械北京公司是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京全资子公司,公司成立于1956年,注册资金1亿元。公司依托近3000多个规格品种的进口、国产医疗器械设备及耗材产品为众多医疗客户提供集中配送、产品直销、分销网络、物流平台、售后维修等多种经营方式的产品服务、医疗服务、流通服务,以“让更多的民众享受更好的健康服务”为使命,秉承“关爱生命呵护健康”企业理念,全力打造医疗器械行业综合服务运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