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装备协会
  1.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县级医院医学装备全程管理指南 (第一版)》正式印发

作者:中国医学装备协会 日期:2020-11-30 09:52:17

县级医院作为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的中心和龙头,对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县级医院支持力度,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到基础设施建设、医学装备配置等方面,全方位支持县级医院发展建设。医学装备作为临床诊疗的必要工具,是县级医院能力提升的基础保障,随着不断增加的医学装备种类和产品升级,加强医学装备管理、提高使用效率是县级医院必须面对的客观要求。

为进一步加强指导县级医院医学装备管理,促进县级医院建设发展,夯实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基础,受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委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共同编写了《县级医院医学装备全程管理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以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为依据,吸收了众多医学装备领域专家、学者、医学装备生产企业和县级医院医学装备管理者的经验和建议,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医学装备管理方法与规范,为县级医院医学装备管理实践提供一个有用的实操工具。

《指南》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副理事长侯岩担任主编,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张强、国家卫生健康委北京医院器材处原处长蔡葵任副主编,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黄进、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胡建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设备处处长郑阳、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设备器材处科主任陈宏文、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学工程部主任夏慧琳等专家共同执笔完成。全书共七章,分别是第一章“管理体系”,就组织结构基础条件和管理制度建设进行了阐述;第二章“计划论证”,给出了预算审批和项目可行性论证的参考流程;第三章“招标采购”,就招标有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合同细则作了说明;第四章“安装与验收管理”,明确了安装和验收要点;第五章“使用管理”,介绍与设备有关的操作使用流程和方法;第六章“维护维修”,给出预防性维护以及日常维护维修的参考路径;第七章“报废处置”,针对医学装备生命周期末端设备报废处理方式进行了说明。

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已正式发布《关于印发县级医院医学装备全程管理指南(第一版)的通知》,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县级医院医学装备管理参考使用。为了更好地让县级医院院长和医学装备管理人员了解和使用《指南》,在陕西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大力支持下,协会组织《指南》编制专家成功召开宣贯会。《指南》系列宣贯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选取部分地区适时举行。

《指南》详细内容可联系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信息部010-82102406

《县级医院医学装备全程管理指南 (第一版)》正式印发(图1)

《县级医院医学装备全程管理指南 (第一版)》正式印发(图2)

《县级医院医学装备全程管理指南 (第一版)》正式印发(图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