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装备协会
  1. 首页 > 会员动态

【抗击疫情 】副理事长单位在行动 一条横跨半个地球的GE航线

作者:GE医疗 日期:2020-03-06 17:39:05

【抗击疫情 】副理事长单位在行动 一条横跨半个地球的GE航线(图1)


1月30日,WHO正式认定,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战疫,并不是单独某一个国家的任务,而是全世界、全人类“同呼吸、共命运”的共同挑战。与病魔抗争,和时间竞速,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启动战备,全面布局、广开定点医院。而CT等影像诊断设备正是前线最紧缺的医疗设备。 


过去一个月,GE医疗北京工厂已经完成几百台设备生产,而这一数字还在增长中。其中,一半的订单来自湖北。“一台CT机早到一天,就能多检查100多名病人,”GE医疗北京影像设备生产制造基地总经理陈和强解释道,“订单那头的医院着急,订单这头我们也着急。” 


时值春节,在严峻的疫情之下,如何紧急调度产线工人投入生产,同时保障员工的安全? 


一台CT机设备需要6000个零部件,牵涉到遍布全球的150家供应商,如何在第一时间打通国内外物流运输的各个关节,让所需物料和配件加速到位? 


如何优化生产流程,保障产品在极限时间万全过检?如何快马加鞭,让设备火线速递,抵达前线? 


面对紧急疫情,GE医疗专门成立了“抗疫作战室”(War Room),围绕员工保护、紧急交付、物料供应、国内运输、国外运输、应急产能和供应商开工协调7大难点火力全开,在最短时间之内打通全球供应链,开启为生命护航的火线接力!


【抗击疫情 】副理事长单位在行动 一条横跨半个地球的GE航线(图2)


农历新年期间是往返中国空运市场的全年最淡季,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更让国际空运运力雪上加霜,几乎所有的国外航空公司都接连宣布停止执行飞往中国的航班。粗略分析,航班取消直接减少了每天4000吨货运运力(数据来源:DSV. Corp. )。2月逐渐复工以来,国际空运运力也只恢复到原先的50%左右。 


空运市场可以等,但前线疫情不能等!GE医疗中国高级物流经理苗杰夫直言:


“要在最短的时间

    配置最快的资源,

唯一满足要求的办法

       就只有包机了。” 


包机物流的成本不仅比日常成倍增加,而且短时间内改变正常的物流运作流程,还将极大挑战全球物流支持部门和运输系统的协同操作能力。但哪怕不计成本,也不能因为产线“等米下锅”,而拖累整体生产交付的节奏! 


一周之内,GE医疗全球供应链团队就完成了从包机方案设计到决定拍板的全流程。按照计划,GE国际包机将从2月下旬起持续运行,一周4架次,按照“欧洲-北京-芝加哥-北京-欧洲”的航线设计,横跨三大洲,每周在北京两进两出。 


【抗击疫情 】副理事长单位在行动 一条横跨半个地球的GE航线(图3)


2月25日,第一班GE包机率先从法国起航。其装载的二十吨配件集合了挪威、匈牙利、奥地利、法国、芬兰等多国工厂的供货,正是当下北京工厂最急需的物资。2月26日凌晨两点,飞机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也降落在每个GE人的心上。大家情不自禁地长出一口气:


全球供应链接力赛的第一棒,

稳了!


【抗击疫情 】副理事长单位在行动 一条横跨半个地球的GE航线(图4)


【抗击疫情 】副理事长单位在行动 一条横跨半个地球的GE航线(图5)


接力赛的下一棒移交到了海关。 


“首都机场海关在收到我们的通关需求后,安排专人迅速行动,优化通关流程。”陈和强介绍说,首都机场海关把所有进口货物目的地查验的工作,第一时间前置到卸货口岸完成。春节期间也一直保持人员在岗值班,保证货物随到随检,通关“零延时”。 


而亦庄海关方面,早在年前GE医疗北京工厂协调生产急需的球管发货时,就为春节期间应急清关的需求做出了预案:通常情况下,查验需要提前半天预约,货物转移至查验区需要半天,加起来需要至少1天时间。但在海关“特事特办”的全力配合之下,战疫所需的生产物料在1小时内就完成了所有流程。 


【抗击疫情 】副理事长单位在行动 一条横跨半个地球的GE航线(图6)


与此同时,政府各部门也在审批流程和后勤保障方面展开合力冲刺,为战疫物资全程开绿灯。“二月初北京大雪,当天我们有几台CT需要从北京工厂发货,亦庄开发区特别安排了除雪车来到厂区,快速清雪,保障货车顺利出发。”陈和强感慨道,“亦庄经信委、经济发展局也全力支持我们的生产和发货,给我们开路条。北京市药监部门、开发区药监部门在加急审批流程上也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 


【抗击疫情 】副理事长单位在行动 一条横跨半个地球的GE航线(图7)


在GE全球供应链团队、供应商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下,GE医疗的紧急生产以最快速度“满弹上膛”。 


目前,供应武汉前线的“战疫武装”正在GE医疗北京工厂全马力“智造”中。以“诺亚1号”一体式方舱CT检查机为例,它能在大幅降低扫描剂量之余,实现传统16排CT扫描的“三倍速”:8秒之内完成对危重症患者的全肺检查。 


通常流程下,一台CT设备的生产和出厂需要2到3周才能完成。而为应对新冠疫情救治中方舱医院对紧急隔离区和救治设施建设的需求,GE北京工厂采取两班轮换制度,全天候“智造”,更基于智能“智造”基础,深度优化配料、装机、智能测试的全流程。此前,北京工厂就曾为雷神山医院建设创造了三天两夜完成一台深度天眼 CT 的行业奇迹。而今,他们还将继续以“最高时效”为战“疫”决胜补足“生机”。


【抗击疫情 】副理事长单位在行动 一条横跨半个地球的GE航线(图8)


【抗击疫情 】副理事长单位在行动 一条横跨半个地球的GE航线(图9)


应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需要全世界、全人类的精诚团结。这更是多学科、跨产业全球协作、联动共振的“背水一战”。 


作为世界级的数字工业领军企业,GE快速集结世界领先、融合并联的工业力量,发动全球供应链协同,释放精益体系的优势,为保障前线“医疗武装”供应,不惜一切代价。 


【抗击疫情 】副理事长单位在行动 一条横跨半个地球的GE航线(图10)


【抗击疫情 】副理事长单位在行动 一条横跨半个地球的GE航线(图11)